10/06/2013

新手媽一週年有感

其實這個BLOG雖然名為小啾啾的成長日記,但其實也只是零碎地記錄了小啾啾不同階段的樣子,並不太有寫到我個人帶小啾啾的甘苦談,但我覺得還是得記一下,畢竟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應該會隨著小啾啾不停變化的新花樣慢慢地被沖淡,人腦的記憶有限吧.. XD

我大概分幾點記,慢慢再來補充吧!
1、母奶之路
其實我的母奶之路也算是倒吃甘蔗吧!一開始真的是很累,好在小啾啾是不到兩個月就能睡過夜的好孩子,雖然白天餵得很累,晚上倒也能稍微補眠不用夜奶。由於媽媽想偷懶不想要弄奶瓶奶粉希望小啾啾可以完整地得到母奶的營養,所以在加副食品之前是全母奶的!即使加了副食品,也只是減少餵食的次數,到目前為止一天最多餵母奶三次即可,大多是早晚兩次就夠了。就餵奶的部份來說是輕鬆不少,而且也省了很多奶粉錢。

2、自炊
既然是餵母奶,吃的東西也不能亂吃一通,生冷和傳聞會退奶的(如我愛的韭菜)都得放棄,又怕自己吃壞肚子的話,沒體力或營養給小啾啾,當然最重要的是就算想外食,帶著小啾啾也諸多不便。最後就是自炊,當然也使得生活變得更加忙碌,除了要餵飽小啾啾,也得餵飽我自己,這時就很恨為啥外送的食物比較不垃圾的只有Pizza這個選項?

3、建立默契
既然我已經在家當全職媽了,小啾啾的作習不知不覺竟和我差不多,晚上十一、二點睡(其實我更晚啦),早上九點左右起床,有時還可以一覺睡到快十一點,真的愈來愈像媽媽了.. XD

4、聽得懂人話
嬰兒雖然可能到快兩歲都還不太會講話,但可以確定他絕對聽得懂,尤其他很清楚那些事是不能做的,但他還是會想去做,甚至更想去做... Orz....

5、黄臉婆(衣服只需要兩三套)
既然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家,根本就一直穿著睡衣(其實是類似休閒服那種),然後因為每天都會洗衣服(跟小啾啾的衣服一起洗),所以真的只需要兩三套就夠了,好處是不用也沒有買衣服的慾望,但真的就是很黄臉婆啦!尤其是嬰兒出生後頭幾個月,應該更像瘋婆子吧!

6、娘家是天堂
我大致上每週都會回娘家一次,除了可以把小啾啾丟給他的外公外婆照顧讓我當一下大小姐外,就是補給接下來一週的糧食,因為我娘家根本就在菜市場旁邊,而且不是那種只到中午就結束營業的傳統市場,所以回娘家就順便買菜。XD

7、把拔靠不住
大部份的新手媽應該都會同意把拔在照顧嬰兒本身的部份幫助很有限,有些把拔甚至除了和嬰兒玩其他什麼都不太想碰。我家的把拔算是還不錯,會幫忙換尿布和洗澡,但準備小啾啾的食物還是不行,頂多幫忙餵而已,之後的善後還有幫小啾啾洗嘴巴什麼還是全要媽媽自己來。也因此媽媽最好能訓練拜託把拔多幫忙其他的家事,如洗衣、拖地之類。

8、心境改變
其實這個部份有點一言難盡。總之就是有了孩子人生觀多少會有些不同。

9、母愛還沒被喚起
與其說是母愛,還不如說是責任感吧!就像照顧寵物之類,哈哈!誰教嬰兒跟動物的差別實在很小....

10、嬰兒用品有一半是繳學費
大部份的新手爸媽都是寶寶還沒出世就已經失心瘋地亂買,我自認很節制了,但仍然有買到用不到的東西,像是仰睡的塑型乳膠枕就是一個例子。當初專櫃小姐說多好多好,一顆一千多也給它買下去,結果小啾啾從頭到尾都趴睡,那個有一個凹槽的乳膠枕是要給誰睡??好在衣服的部份我很節制,幾乎沒有買到不穿的(反而人家送的比較容易不穿,這裡奉勸送新生兒禮品最好避開衣服,除非你自認對目標新手爸媽的品味很了解,否則送了人家不喜歡的款式或是材質,真的是花了錢人家還不喜歡,尤其禮盒的是又貴又不實用,要送衣服送內著是比較保險的)。但仍然有失心瘋買了美麗諾羊毛的內著,後來發現根本穿不到,因為台灣的冬天根本不太冷,小孩屁股又三把火... Orz...

11、嬰兒玩具(什麼都可以是,塑膠袋、罐子、包裝盒...)
對小嬰兒來說,只要能打發時間的東西,即使是一個空盒子都可以玩很久,所以不見得一定要花錢買玩具,雖然媽媽我還是會忍不住東買西買,因為花錢買的都賞心悅目(其實是媽媽想要玩吧?XD)。

12、副食品發揮創意
聽說(其實是三姑六婆亂聊之下)小啾啾副食品算是吃得很好的,餐桌禮儀也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我很早就讓他開始吃要用餵的副食品(如粥、蔬菜泥等等),而且只要吃東西就一定是坐在餐搖椅裡的桌子前吃,而且是全心全意地餵食(有些爸媽包括小啾啾的把拔都會一邊看電視一邊餵,其實已經做了不良示範,而且餵食不專心寶寶是很容易感覺出來的!!),所以小啾啾也會全心全意地吃他的副食品,而且胃口都很好,可以吃得又多又快。希望他能繼續保持這個良好習慣,馬麻不想變成那種要追著小孩餵飯的那種,所以最好是自己養成良好習慣,否則到時馬麻可能會不惜讓小啾啾餓幾餐。

副食品目前一天大概三次,一次是麥精,可以吃1.5大碗。一次是麵包+牛奶。另一次是粥一大碗,配菜就很隨意,大多就是我自製的高麗菜紅蘿蔔粥佐半盒田園香的中寶寶粥(沒錯把它當咖哩飯的咖哩),小啾啾因為我弄東西給她吃都沒加調味料,麥精也是搭完全沒味道的來餵食,所以她口味很淡,淡到有人說田園香的粥要加塩寶寶才吃,小啾啾卻可以用那個配著我也是完全沒調味的蔬菜粥吃。這種健康的口味也要保持哪!!

目前大概是想到這些,以後有什麼再來隨時寫下媽媽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