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3

第一次生病

俗語說地好,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我這爽媽當久了,也會得到教訓.... -___-'''

大家都說喝母奶的寶寶不容易生病,我是深深地認同,因為小啾啾到寫這篇之前,真的從沒生過病,雖然比一般同齡的嬰兒小隻,但真的是健康寶寶一枚。就在我覺得真是爽,小啾啾頭好壯壯媽媽就很好帶,所以這位馬麻完全不知道遇到小兒嘔吐發燒到底要怎麼辦,之前網路上看的覺得好像沒什麼,真的遇到了卻是手忙腳亂,尤其是連奶都沒吐過的小啾啾,這回來個一天吐三、四次可嚇壞也忙壞馬麻了.... Orz...

由於嘔吐的前一天,據把拔說有從和室的矮櫃摔下來,臉上還有個烏青....所以很怕是有腦震盪之類,尤其會吐。於是手忙腳亂地帶著已經吐三次的小啾啾搭計程車到馬偕掛急診,結果在搖擺的車上又吐了一次,好在大部份是馬麻的衣服吸收... 然後開始第一次到急診經驗,其實是因為已經過了門診時間,只好掛急診,然而值班醫師(顯然不是小兒專科,只是外科)問沒幾個問題,就說如果怕是撞到頭,要做「斷層掃描」,因為要「五分鐘不能動」,這麼小的小孩就得「打鎮靜劑讓他睡著」,又因為有發燒狀況(想想吐了那麼多次都可能脫水了當然會燒),懷疑有感染就要「抽血」驗白血球還要「接尿管」驗尿。一聽之下嚇死我也,不過是個嘔吐有必要搞這麼大嗎?然後醫生說如果你不想的話我可以幫你退掛號,意思是我剛的掛號費就退還你(我私心以為他應該故意嚇退我吧,不然真要做那些也太扯了)。我當然二話不說就說退掛號,雖然我花了跟掛號費一樣多的錢搭小黄來.... -___-''

後來回到家附近的診所,又等了一個多小時(吼小兒科有這麼熱門?其實是醫生也看太慢,平均一個人要10分鐘以上,我排七號等了一個多小時....Orz...),結果醫生說有可能是感冒,因為撞到不會發燒,病毒感染也會吐,而且後來小啾啾在候診的時候還拉肚子,所以醫生認為病毒感染的機會高。開了止吐、止潟和退燒的藥給我們,也就回去了。是說終於知道為啥一個人會看那麼久,因為這醫生超囉嗦,講好聽是仔細,把所有的可能都分析給你,包括如果藥無法吃就要塞屁屁,如果塞屁屁還不行就可能要打針......囉嗦到我很想跟他講後面的不必講了,因為小啾啾喝水OK不會吐。

回到家先給小啾啾吃了止吐的藥粉,喝了不少電解水,然後小啾啾大概太累也就上床睡了。半夜起來因為有燒就拿退燒藥水給他喝,本來還擔心小啾啾不喝我要怎麼辦,沒想到小啾啾從滴管吸了一口居然一直吵還要,是有那麼好喝嗎??Orz... 吃完藥又喝了一些奶就又睡回去,中間還起來喝了兩、三次水。然後止潟藥也一樣,也是喝3CC後還想要,看看原來給小朋友喝的都嘛甜甜的,對於平時我嚴格控管口味的小啾啾來說,只要是甜的,毒藥也好喝吧... XD

第二天早上起來很燒,量耳溫快40度,我就再給他一次退燒藥水,餵了奶,然後回去睡了一小時,我再用溫毛巾擦拭了一下小啾啾的身體,然後在他小腿肚各綁了一條濕毛巾(也是微溫),看小啾啾精神還可以,就讓他吃了一片土司和一點點麥精,吃完他又去睡了。但神奇的是或許小腿毛巾有一定作用,又或者是退燒藥水也起作用了。綁了大概30分鐘就明顯覺得溫度有降,等小啾啾大概睡了30分鐘我進去摸燒好像退了。當天晚上洗好澡後還是又慢慢地體溫上升,感覺又燒了起了,只好在睡前又餵了一次退燒藥水,然後餵奶完就讓他去睡了。晚上倒是睡得不錯,早上有又起來討奶,燒也似乎都退了,所以午餐就又給了一些麥片。
發燒時的光景(午餐時),病厭厭軟趴趴,完全提不起勁~

燒退時的光景(晚餐時),會笑還會耍大爺

第三天回去睡午覺睡了兩個多小時,起來看起來除了比較沒有活力,沒有發燒也沒吐沒拉,看起來好像都好了。同時間Nissan的售車業務也一直來死纏爛打說可以載我們去北投看車(大概那家是旗艦店,什麼車款都有吧)。我們想反正是搭車,小啾啾看起來也好多了,應該是OK。在車上小啾啾異常地安靜,我卻還沒有警覺這有問題,果不期然,小啾啾在快到北投時吐了..... Orz.... 雖然大多是在我準備的毛巾上,但小啾啾的衣服、還有人家的車子還是有中獎...... 結論是腸胃應該還沒好.......

當天回來後又再吐了一次,而且也拒吃止吐藥和喝水,包括甜甜的電解水。後來我弄了些蘋果泥,因為是小啾啾的最愛,他終於吃了一些,但也沒吃到平常會想吃的量,最後也是餵奶送上床。看來這兩天應該只能全母奶了,麵包麥片都暫時不能給了。

第四天,沒燒也沒拉沒吐,便便已轉成母奶模式,但因為已經一歲多的小啾啾需要的熱量增加,所以變成會頻頻討奶,喝一喝又去睡。感覺回到了出生兩、三個月的時候,雖然沒到要在身上掛整天,卻也是吃的頻率增加很多。下午午睡起來給他吃了半片土司,不敢多給,怕腸胃還沒好,又吐怎麼辦?吃土司時倒是有喝了一些水,不然都不喝水。晚上吃了點蘋果泥和幾口麥精,餵了奶就上床睡了。

第五天。或許是前一晚有吃到一點副食品,早上居然可以到11點才起床,但大概也真的到極限了,一起床就拼命哭么,換了尿布就先餵奶,吃完奶有點傻傻地靜靜地坐著,我也抓時間吃了片土司當早餐。然後再準備一些麥精給小啾啾,這次麥精吃得多一些了,然後大概還是沒啥體力,吃完又上床去午睡了。下午茶小啾啾吃了1/3片土司,一塊香蕉後,再喝完奶就又去睡了(果然感冒就是一直睡睡睡)。當天的晚餐倒是吃了一盒田園香的小寶寶粥(平時食量是一盒中寶寶粥),忽然覺得小寶寶粥還好有剩,不然有五穀米的中寶寶粥應該不適合現在腸胃有點弱的小啾啾。

第六天睡到十點就起床討奶了,看來是腸胃有恢復,消化不像之前明明沒吃什麼東西還能到十一點起床。吃完奶也不睡(是前一天睡太多嗎?)開始趴趴走,然後十二點半泡了小半碗麥精餵食,吃完後還想要,所以又泡了小半碗(以往食量是一大碗+小半碗),結果只吃一口就不吃了... Orz..... 看來還是沒完全好,倒是有喝一些牛奶,或許是配牛奶喝比較容易飽。但明顯覺得這幾天感冒我們給他的特別待遇(像是有求必應,一唉就抱之類的)有點把他寵壞了,小啾啾現在有點會假哭(哭一下還偷看你的反應)。-__-'''

下午茶吃了一片土司和大約50CC的牛奶,感覺體力和精神都恢復七、八成了,洗澡時發現前幾天消下去變平坦的小肚子現在又出現嬰兒凸了... XD 看來大概沒問題了吧?晚餐小啾啾大概吃了跟之前一樣份量的粥,大概真的要恢復囉!!!

第七天,醒來看起來恢復了,但對於鮮奶(就是牛奶)的慾望增加,早上的麥片要求要配牛奶了... XD 看來以後可以買家庭號的鮮奶了... 另一個變化就是小啾啾感冒期間學會叫「把拔」了,還會叫「阿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