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4

第一次出國的小啾啾

一看到標題,應該會有一打人(咦?這裡的讀者應該不到一打才對吧.. XD)說「這麼小出國幹麻?長大不會記得的!」又或者說「這樣你們都不用玩了,顧小孩就夠了!」


其實,決定帶小啾啾出國,並沒有想那麼多。主要原因當然是把拔馬麻想要出國玩(因為小啾啾的關係已經兩年沒出去放鬆一下了),其次是小啾啾兩歲前出國其實沒有什麼費用,連機票也只要兩、三千就搞定了,當然可以丟包可能更好,但因為小啾啾都是馬麻在帶,最清楚小啾啾狀況的應該也是馬麻,所以,在不會講話溝通前,當拖油瓶也得帶在身邊一起出國。

當然,既然決定這回要帶著小啾啾了,地點當然選擇沒有壓力又不太遠的地方,去了兩次又玩得很細飛行時間在三小時內的日本京都,自然還是我們的首選了。關於這趟旅程的旅遊部份,我在大嘴鳥的主人裡有較詳細的描寫,這裡就不多寫了。在這個小啾啾的成長日記裡,就寫比較多帶小啾啾出國的感想及經驗談。

首先一定要說的是,坐娃娃車的嬰兒是在台灣機場的快速通行證。我們這次去日本剛好是日本的櫻花季,雖然算是晚了,但飛往日本的旅客仍然嚇死人的多,跟以往我們六月才去日本的狀況有天壤之別。所以在機場要出關時,有被大排長籠嚇到,那時把拔抱著小啾啾,我則推著嬰兒車。本來在猶豫怎麼排,結果機場工作人員叫我們把小孩放嬰兒車就可以走快速通關(針對行動不便搭輪椅、嬰兒車的人開的快速出關口)。於是立馬把小啾啾放上嬰兒車,推過那個口立刻又要把小啾啾解下來(因為要過安檢門之類),感覺前面好假,其實是做給大排長籠的看的.. XD 而因為通關太快速,我甚至還沒來得及想要不要把包包裡水壼裡的水倒掉,結果X光掃瞄果然有被抓到,但安檢人員只詢問了是要給小朋友泡奶的嗎?我回答是(其實不完全是啦,我也可能自己喝),就放行了。這裡告訴一下有打算帶嬰兒出國的,不要急著把水倒掉哪!!

出了關的小啾啾應該心情也沒很好,畢竟為了六點多到機場,不到五點就被挖起床的啾啾根本是嚴重睡眠不足,但機場的五光十色讓即使舒服躺在嬰兒車裡的啾啾根本睡不下去.... 所以臉色就很難看。
嬰兒車到登機門前再交給機場的地勤人員就可以了,基本上就是最後一刻才送到貨艙的。而下機時也是會優先拿到機門給人客。細節基本上訂票時航空公司就會告訴你。但有一個航空公司不一定會告訴你的,就是機上餐點給小朋友的不是只有嬰兒餐和兒童餐的二分法。嬰兒餐基本上就是一堆罐頭泥;而兒童餐則是相當不健康的炸雞薯條之類的。而這中間,其實還有一個叫做「斷奶餐」的。給已經可以吃軟性食物的大嬰兒(哈!我都說老嬰兒)吃,它可能是粥或麥片或是泥狀物,但至少那些泥會是新鮮的而不是罐頭的,我家的啾啾是拒吃罐頭的,不過我試吃過,罐頭的確實有怪味不好吃。

所以我就替啾啾訂了「斷奶餐」。但欠揍的啾啾,去程大概因為太想睡,只吃了幾口就不想吃了,然後吃了一個我大人餐的麵包;回程更狠,直接不吃,只搶了把拔馬麻的餐包(共兩個麵包這回),結果兩盒泥分別由把拔馬麻解決,其實挺好吃的.. XD


至於一般人最介意的起飛降落問題,小啾啾不是很明顯,去程起飛時因為好奇加上吸奶嘴,沒太大反應,降落時則是已經累到睡著所以也沒鬧,但有出現一些抓耳朵的動作,應該還是有不舒服吧。回程起飛時也還好,倒是下降時大概因為太累又沒累到在飛機上睡得下去所以一直在鬧,也不想吸奶嘴,後來是靠餅乾才搞定... -___-'' 。總之搭飛機還是要有小朋友番的心理準備,畢竟即使是大人也不會覺得搭飛機是舒服的旅程。

講完了機上的,再來就是到日本後的事。首先是買尿布,我們當然不想在行李塞一大包尿布,再說台灣有一堆尿布都是「日本進口」的,所以尿布當然到時在當地買就好了。結果意外(因為沒別的選擇,哈哈)地發現日本在小啾啾這個體重的都已經改穿褲狀尿布了,也就是可以站著換的尿布。雖然沒用過,但真的會一用成主顧,因為換起來快很多,而且不用跟不想躺著任你宰割換尿布的啾啾拔河腳力,連把拔也說讚(還想要不要多買一些回台灣,好在被我制止,因為台灣其實也買得到啦!)。

再來是吃。基本上我是有帶麥片和啾啾平日在吃的寶寶粥。但這些在早晚餐比較方便,中間就靠我出門前做的一條土司和大人的食物在過活.. XD 像是烏龍麵小啾啾就很賞光,再來就是茶碗蒸,奈良的釜飯(當然不是鍋巴的部份)算是小啾啾勉強賞臉願意吃的飯,可能有味道又比較軟,如果是茶碗蒸拌飯啾啾有時還不買單(把飯吐出來之類)。

衣著方面,本來我給啾啾帶比較多薄的衣服,但後來看了京都的氣溫好像都像台灣的冬天,臨出門前把一些抽換成冬衣,結果忘了嬰兒其實怕熱不怕冷,而且日本天氣乾,十來度的溫度其實很舒服,薄長袖就夠了。所以把拔比較可憐,頭幾天就要幫忙洗小啾啾的衣服,尤其小啾啾那些天根本就是在地上滾來滾去....


這次雖然有帶嬰兒車,但我們並沒有去那都推,因為很多地點推嬰兒車並不方便,尤其像是原谷苑之類的賞花庭園。所以我們大多只有推嬰兒車去賣場(以防啾啾自己走時會到處亂摸亂拿)。百貨公司也不用推,因為可以借,但好推度差別很大。我們去的兩家百貨公司,高島屋的超好推,反而是和京都車站共構的伊勢丹的嬰兒車就超難推的,比超市的推車還難推... Orz.. ;當然,嬰兒車有利有弊,不方便推車的地方帶了推車反而變成累贅,但在可以推車的地方又沒有帶推車就是一直眼巴巴地望著有推車的人。但小啾啾的狀況很好笑,一般小朋友是會走不動吵著要人抱;但啾啾是吵著要自己走,但是要走他要走的方向!這也很麻煩,因為他不要走我們要去的地方啊,而且更多時候是想蹲在地上玩石頭.... Orz..... 所以最常出現的畫面是把拔要強抱啾啾然後啾啾在那死命掙扎亂哭,最後變成嘴巴一直塞了個奶嘴... 再加上幾乎每天都無法午睡,小啾啾變成非常依賴奶嘴,幾乎出了門就討奶嘴吸...   回台灣後花了不少時間才慢慢把出門就討奶嘴的頻率往下降... Orz.. 這應該算是這次出國唯一的不良後遺症吧!

至於小啾啾本身對於出國旅遊這件事享受嗎?
我的解讀是,應該不致於討厭,但在國外或國內對他來講應該都差不多,感覺啾啾的樂趣建立於逗樂京都的歐吉桑、歐巴桑這件事上吧!!瞧瞧他是怎麼耍寶逗人的,小丸子的劇情原來不是空穴來風啊~~~



一直到最後一晚,讓小啾啾坐了這個(當然是沒投幣啦),我想這個該不會是小啾啾旅程中最快樂的時刻吧... Orz..

綜而言之,帶小朋友出國的確是累人的事,但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就看大家怎麼覺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