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5

無題

其實認真說不是無題,還是寫這篇的當下我不知道要怎麼下標題,還在冒煙中.....
(等我火滅了有心情再來定標題吧)




由於啾啾一直是我全職在照顧,所以當全職媽的辛苦我非常了解:

早上一起床就是吸地、拖地、煮水,準備啾啾的第一餐。這些大概就要花費一小時

等啾大小姐出來用餐,光是盯她好好吃麥片麵包和等吃完後的善後(洗碗、擦桌、可能又要再擦一下地)又是一小時

而之後要遛啾啾才行,不然她電力沒消耗不會乖乖睡午覺,這前後又是兩小時

等遛回來,伺候小姐午睡又得耗上一小時... Orz...

只有等啾啾睡了,我的一天才能稍稍喘口氣,看是要上個網,或是補個眠,但也沒太久的時間,大概這個空檔也只有半小時到一小時,因為接下來要整理垃圾及倒圾垃,之後準備晚餐。通常幾乎是才開始準備晚餐的材料(拿菜出來洗之類),啾啾就醒了。

接下來就是我一邊煮飯,一邊要應付在家裡四處作亂的啾啾,所以我能煮個兩菜一湯已經偷笑。而且其實也很難煮,啾啾只吃一點點,剩下的我得全包,煮太多浪費時間又吃不完。所以炒蛋和炒青菜是最常見到的菜色。比較好控制份量。當然,整個過程到善後結束可能是要快兩個小時

接下來大概是喘個不到一小時的氣(這其間包括啾啾時不時會出個狀況要讓你火冒三丈)就要幫啾啾洗澡,準備送她上床....

總之,乍看之下工時似乎跟上班差不多,休息的時間也不能說沒有,但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上班的時間一切排程是固定的,中午用餐,中間要上個廁所或是要逛個FB可以自己調配時間,但照顧3歲兒的媽媽卻不是這樣,因為這個工作的內容充滿不確定性,而三歲兒的狀況也特別多。小朋友有時死都不睡午覺,或是進去不到半小時就說睡飽了,這時所謂的「break」就完全消失,媽媽的壓力工時也大大拉長。最重要的是,這些工作是無論媽媽身體狀況如何,即便是累到病到覺得快死了,也得咬牙撐下來,因為沒有任何職務代理人可以拜託,也沒有病假可以請。我真的曾經在想萬一我真的忽然暈倒了,啾啾要怎麼辦?要開始教她打119了嗎?Orz..

而最可惡的是,當爸的通常都覺得媽媽在家很輕鬆很閒。只有假日才需要顧一下小孩的阿爸其實也只需要陪玩,打掃完全不幫忙,吃的話就是外食,醬當然覺得挺輕鬆的,而且小孩還會很喜歡阿爸,因為跟阿爸在一起都有好吃好玩的,也不用被罵。

像今天我因為已經感冒好幾天真的精神不濟就請阿爸照顧啾啾,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一天是怎麼過的。早上起來,阿爸只要把馬麻前一天做好的麵包拿出來給啾啾吃(平時我還得泡麥片,但阿爸就是不想學,明明就泡一下而已),熱一杯牛奶醬。但多瞇一下的媽媽出來看到的是消失的父女(因為帶出去玩了)和沒洗或有洗也沒洗乾淨的杯碗。還有亂成一團的和室和髒到不行的地板(掉滿麵包屑,因為阿爸默許啾啾拿著麵包走來走去地吃)。

然後只多瞇了一下的媽還是得做所有平日做的事,做得差不多才坐下來喝茶,父女倆回來了,還買了午餐水餃一堆。然後阿爸很輕鬆地把我洗完的碗直接拿來裝給啾啾吃,老爸吃完後拍拍屁屁就閃人,而整理啾啾吃得亂七八糟的桌子、椅子還有洗碗還是老媽在做。此時我的茶才喝了兩口就只能擺著了....等我在廚房又洗又擦地忙了大半天出來,老爸居然可以說:「上半場結束,下半場就交給媽媽了。」(此刻真的會火冒三丈,什麼上半場下半場,我平日根本是全場24小時耶!!!!你才不到兩小時就「上半場結束」了咧。)然後阿爸就跑去睡覺了。

接下來啾啾開始大鬧天下或作怪時,又是媽媽要去管(為啥黑臉都是我),然後我的感冒又加重了,因為喉嚨沒得休息。等阿爸睡爽了,出去喝個下午茶又散步了一下,馬麻感冒到頭昏眼花回來就只好再去躺一下,想說阿爸可以帶啾啾出去吃。結果一小時後我醒來時看到的是啾啾在廚房作怪,阿爸在陽台弄垃圾所以啾啾是放生狀態。客廳桌上是.... 水餃。而且是自己煮的冷凍水餃!!為啥我才瞇一下又是一堆災難!!!!啾啾因為下午吃了很多蛋糕其實根本不餓,所以桌上的水餃就擺在那吹風(皮都乾了)。這時心裡真的是又快爆炸(如果三餐都只要水餃當然很輕鬆啦)~然後又看到啾啾猛揉眼睛明明是想睡得要死,偏偏阿爸又默許她不睡,結果硬跟阿爸去倒垃圾,回來在我的逼迫下才草草沖澡上床,果然秒睡。然後從房間出來看到外頭桌上又有一堆別的之前沒看到的災難,暫且別過不表.....

一整天下來,為啥明明我有去瞇一下但感覺更累了呢?除了體力的累,心情也很累,因為有一個不能念的阿爸。感冒完全沒有改善,喉嚨有要啞掉的趨勢... Orz..

最近網路上人妻罵老公的文愈來愈多,而且的確在顧小小孩方面,當爸的真的是很隨便加恐怖。真的很希望老公能體諒在家的全職媽媽,顧小孩真的比上班辛苦太多了,因為是身心都很辛苦,甚至連舒壓的管道也沒有,因為即使要抱怨,也無法跟完全不認同媽媽辛苦的老公抱怨,往住自討沒趣還更內傷。

母親之路真的不易行,願天下母親彼此加油共勉之(一起罵老公也可以..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