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5

啾啾上課去

滿三歲的啾啾也老大不小了,是該開始認識一下人心的險惡外面的世界了~~


三歲,或許是一個幼兒發展的重要分界點,俗語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所以三歲起可以說是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也在此時,我決定讓啾啾開始接觸一些不同的東西,像是上課。

或許是開學季,很多給小朋友上的課程都有提供體驗,我前後體驗了在家附近的一個學齡前課程,以及在臉書上廣告打超級兇的雲門親子律動。兩個都挺有趣。於是我就兩個都報了,瞬間一週有三天(平日)都要上一小時的課,對啾啾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一小時的時間對3歲兒應該差不多了,無論是專注力和體力都比較能負荷,還有就是如果和媽媽分開久了會有分離焦慮的小孩也比較不會造成不安全感。

先來說說雲門的第一次上課經驗吧,感謝有舅舅同行,可以捕捉到一些鏡頭(因為媽媽我要下海一起上課),第一次上課大家都提早一些到,和老師和同學可以先有互動的機會,但平時帶出門讓我覺得毫不怕生的大膽啾啾,在發現老師超熱情地情況下,反倒是退縮了,整個暖機過程把年輕可愛活潑的老師當空氣,死黏著媽媽... Orz...


正式開始上課狀況也沒好到那去,常常沒在聽老師的指令,晃神程度百分百,但由於班上的同學年齡都是3-4歲的,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一些無法投入的問題,像啾啾是沒在聽老師講,還有同學是整個狀況外,完全不配合,連大家都坐著他就是要站著,或是大家都在某一處他就獨自跑到另個角落等等的;當然也有的從頭到尾像無尾熊黏在爸媽身上。總之無奇不有.. XD

而啾啾則是跑兩個極端,雖然老師講的東西大概只有不到20%會照做(其他就在那跳她自己的),協調性很差,但有時又會莫名地超投入有反應(是怎樣?)像下面的狀況(是宅男舅上課中隔著玻璃偷拍的,不然其實上課中是不能拍照的)就是老師要小朋友到前面去(爸媽可以待在後頭),一開始啾啾死都不去,也不知道是沒聽到只要小朋友過去還是怕生,但當老師拿出青蛙時,她就跑飛快過去,還直接坐到老師旁邊... Orz...


感覺她應該是聽得懂老師在講的也能回應,但課堂中大部份的時間就是沒反應(就老師問諸如最喜歡的水果之類的簡單問題時,大概超過三分之二的小朋友沒反應,也不知是害羞還是真不知道)。看來這課程暖機時間還要很久了.....

而另外上的學前課程,爸媽原則上是不必進教室裡參與的(除非小孩真的是完全無法看不到爸媽,我們裡面有一個媽媽就只好全程坐在教室後面)。小孩的年齡也是很小,都在3歲左右。不禁佩服老師很厲害,一個人可以控制全場(大約七、八個小朋友)。但我觀察發現,除了那位分離焦慮很嚴重的小朋友,其他小朋友的表現跟我在雲門上課爸門陪同一起上的比較起來,爸媽不在的小朋友更能專心聽老師講,配合度似乎也更好,顯示為爸媽也是造成小朋友分心的重要因素,當然老師的功力也是不可忽視的!

藉由上課,短短一小時的時間,真的是讓做媽的我用不同的方式認識啾啾,也同時發現啾啾的一些問題(當然是好是壞不一定)。總之現在算是為未來要進幼稚園過團體生活做準備。目前開始還不到一個月,連媽媽我也抱著拭目以待的心情.. XD

這篇算是一個里程碑的記錄,之後會再陸續記錄啾啾上課的成長(哈哈如果有成長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