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2

小啾啾來報到了~~~真是漫漫長路啊...



醫院衛教很明確且嚴肅地告訴我們要注意產兆了,主要有三:陣痛、破水、落紅。但它們沒有一定的次序或是必然性,所以靠產婦自己去注意。

然而,我想我遇到的是最不佳的流程:破水。而且甚至是連一丁點陣痛都還沒有的破水。陣痛通常要痛到所謂的開兩指醫院才會收人,不然常常會被退貨,然而破水卻不一樣,因為會有感染和臍帶脫垂(這個很專業的術語,容後再表)的可能,所以確定是破水後就馬上被綁到床上,肚皮被綁上兩個儀器,分別監聽胎心音和子宮收縮。

這就是我漫長31小時的生產之旅的開始.......

在剛被綁在床上時,還可以嬉皮笑臉,渾然不知辛苦恐怖還在後頭。因為根本還沒陣痛,所以只能躺在那傻等,但慘的是,一躺上去,被綁兩個儀器在身上不說,吃、喝、拉、撒也都只能在床上,啥?在床上怎麼拉撒?就是用便盆!想也知道,這誰尿得出?拉得出啊?

由於破水後一般來說陣痛也會隨之而來,所以醫生初期決定先觀察一陣再做是否要做催生的動作,因為破水後只要在24小時內生都還OK。隨著時間的流逝,陣痛的確開始出現,卻是進展很慢,躺在床上其實根本不想也不能吃東西(因為一來不准坐起身、二來綁久了根本已經不舒服到極點),最後只有喝水和果汁或流質的東西。總之從綁在床上到陣痛到開兩指(即一般所謂可以收入待產不會被退貨的Status)其實已經過了十多個小時,身體和精神都已經被折磨到一個程度了,體力和耐力值都已大幅下降耗損,這時,隨著陣痛愈來愈密集以及愈來愈痛,到後來已經每三至五分鐘痛一次,痛到想要呼天搶地(什麼鬼呼吸法根本沒啥用),但子宮頸一直僵著在開一指半就沒下文,終於我受不了選了減痛分娩(此時我已經被綁了超過15HR了吧)。然而Timing又得等到開兩指才能打,以確定不會打太久。又熬了一、兩個小時吧我想。痛苦指數終於在上了麻藥後大幅趨緩,但換來的是.......產程延長,因為原本3-5分鐘一次的宮縮頻率又拉長了,當下醫生下令加催生藥(算了,反正我手上已經一堆線了,包括破水過久要施打的抗生素等等,再多加藥、線我已經無所謂了),終於在綁在床上後第27個小時後上了產台。然而此刻為了要讓你感覺得到陣痛,也停了減痛的麻藥,最大火力的陣痛朝已經精疲力盡的我襲來,我撐著僅存的力氣用力了兩小時,最後才靠醫生用真空吸引把小啾啾吸出來........  總產程從住院待產到生產完歷經了31小時......

當看到小啾啾被拉出來的那一刻,感覺超不真實的...... 在肚子裡住了快40週(差一天剛好)的小傢伙,終於出來了........... 此時沒有傳說中的感動,在精神體力都幾近崩潰的情況下,我只有「終於解脫了」的如釋重負感。

小啾啾,你真的很會折騰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