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6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啾啾最近異常地叛逆,除了都不聽人講話外,被馬麻念了還會回嘴說:「我不要跟你講了!」態度極其惡劣,常常把我氣到火冒三丈。同時也在想到底是跟誰學的?我自認我是個脾氣很好的人,從小到大都是。


圖為啾啾鬧彆扭中~


結果今天晚上我跟啾爸討論要換的抽油煙機的事,我算是找到答案了。討論到了細節Size的問題,我們有不同的理解和concern,於是我傾向用討論的,但這位阿爸是完全就只想講他的一直不聽我講,還愈講愈大聲,我只說了一句「可以小聲一點嗎?」然後阿爸就抓狂說「你不要聽就算了~跟你講你都不想聽。」(OS:是誰不聽誰講啊?)然後事情沒講完他就跑去睡了。我頓時發現啾啾根本是學他爸爸的!!!爸爸平時就是用這種態度跟媽媽講話,拒絕溝通、只要一被念或是詢問就愈講愈大聲、最後會耍脾氣,根本跟啾啾一模一樣!!!!!!

此時覺得很害怕,因為不知道要怎麼改變啾啾開始不知不覺模仿爸爸的溝通方式,同時覺得她也很可憐,因為她畢竟不是她老爸,耍脾氣一甩門媽媽也不會怎樣,啾啾耍脾氣是會被我揍的~而且她可能一直到現在都無法理解為什麼學爸爸用同樣的態度對媽媽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

大人的個性脾氣已經根深蒂固,甚至到了不知不覺的地步(就是當事人根本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除非自己打心底想改,不然外力很難改變,即使是自己爸媽也大多無法改變。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像是對父母的態度,對小孩的影響應該也很大。如果父母叨唸,我固然會覺得不爽或是私底下抱怨,但不曾在態度上有所不敬或是對父母大小聲,因為再怎麼說也是自己的長輩,更是自己的爸媽,當然最主要的是在家裡跟父母的關係是被念念也無妨,又不會少塊肉,不喜歡就左耳進右耳出就好了... XD ;然而啾爸對父母的態度卻不是如此,同樣是遇到父母叨念,如果不爽就會對父母大小聲(對我其實也一樣.... 嗚.... 總之就是不能念、不能說的那種),而且可能當下啾爸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他已經習慣那樣子,所以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當然無論是那一種,我相信都大有人在,本來也只是家務事,對其他人沒有什麼影響,更不用說還有些人對自己父母老是惡言相向,卻對外人好得不得了的離譜狀況。但我覺得可怕的是對下一代的影響,小孩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如果兩個是不同的標準,還沒有判斷力的小孩很容易挑比較容易任性而為的那種當榜樣,就像小孩到學校壞習慣學得很快那樣。

小孩子的個性還沒有定型,我又是自己在帶,我發現我真的需要用更敏感的心(這不是我的專常啊~~)去觀察小朋友遇事的反應,仔細探究原因再做處理,尤其我發現啾啾一直是打了也沒用那型的(就是被打的當下還是哭,但只是因為痛,完全去思考為什麼會被打...Orz.)。而且常常是威脅利誘都沒用,讓我見識了什麼叫無欲則剛:例如威脅沒有收玩具就不能出去玩,她也無所謂繼續晃來晃去;又例如正餐不吃完或吃超慢,跟她說吃完就有餅乾或其他甜品可以吃,但她依然我行我素,即使最後因為沒吃完而無法得到餅乾或點心,她也是無所謂..... Orz....

到底是真的無欲則剛呢?還是根本沒在聽媽媽講,然後自己在自己的步調中漫遊??我得再花時間觀察了,雖然我已吐血N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