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6

幼稚園生活適應了嗎?

其實啾啾上了幼稚園後,媽媽雖然有了較完整的時間可以把事情做好一點(家事或是煮飯什麼的),但其實不睡午覺的啾啾在下課回家到睡覺前的時間也變得比以前更驢..... Orz....


三個月的幼稚園生活,讓平時沒人可以一起玩的啾啾,變得很愛去學校,因為有同學可以一起玩;然而,也有一些一直無法跨過的砍,像是睡午覺這件事,啾啾真的是怎麼樣都不能好好睡覺,連老師也棄械投降。

說到老師,幼稚園中班的老師其實已經需要一些處理小孩心理狀況的能力,而非只是把屎把尿天冷加衣天熱脫衣。但啾啾班上的老師卻給人不太能處理小朋友生理以外狀況的感覺,去接啾啾的經驗大多都是聽老師講啾啾的壞話,像是不睡午覺、筆順一直錯、教具操作教不會等等,也沒有進一步的建議或告知老師未來可能的做法。和別的媽媽交換情報的感想,也覺得老師總是報憂不報喜,很打擊家長的心,甚至會以為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問題。還好有和一兩位家長互留LINE,可以時時互相詢問彼此的狀況,才知道其實大家都一樣。

但最近,啾啾卻遇到了老師如果不好好處理可能會對小孩留下陰影的狀況。

馬麻昨天看聯絡本時,看到老師寫了「啾啾會有打人的行為」的字眼。當下當然覺得先把啾啾叫過來詢問為什麼打人,但啾啾還是跟平常一樣對學校的事都三緘其口,支字不提,問了半天問不出所以然,只能先跟他說不能動手打人。然後等送啾啾上床後,就上LINE上詢問兩位兒子可比報馬仔的媽媽,看是什麼狀況。

今天兩位媽媽的回覆讓我有點震驚,一部份原因是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而另一部份則是心疼啾啾就算有委曲也還是往心裡吞不跟馬麻說.... Orz...

在兩位媽媽回覆之前,我再三追問啾啾為什麼打人,他才說因為別人也有打她,所以她才會還手。但今天去接啾啾時,老師卻只有說啾啾打人,卻沒提到對方也有。當下我也只能相信啾啾單方面打人,回去只能再次跟他說打人是不對的。

但今天綜合兩位媽媽的兒子(啾啾同班好朋友)所說,事情應該是兩個女生先跟啾啾說不要再跟他做朋友了,啾啾氣不過才動手打人(啾啾一直很聽老師的話說要大家一起當好朋友)。而另一個發生的地點則是在廁所,啾啾說那兩個女生說他插隊所以打她,但她說她沒有,然後有還手..... 但廁所的部份卻是老師沒親眼看見,想必是有人告狀才知道的。卒仔的啾啾自然不敢去說,可能就是兩個女生去告的吧我想。

我大概弄清楚原因後,第一個反應是:「啾啾你怎麼這麼呆,人家在老師看不到的地方才敢打你,只有你那麼笨當著老師的面還敢打人。」然後還因此被處罰,聽說啾啾還哭了(也是報馬仔同學說的),應該很委曲,但我覺得更委曲更扯的是,老師居然還當著全邊同學說啾啾哭是在演戲!之前我才覺得這個老師會幫同學亂取綽號很不妥,因為小朋友會一直說一直說,根本語言霸凌。沒想到今天換到我們家的被貼標籤了!但事情已發生,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雖然啾啾在家是蠻會裝哭裝病之類,但這種演同年齡的小孩那個不會的?這種事老師應該也知道,但在還沒有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就當著大家的面言語羞辱卻是非常的誇張,老師忽略了即便是小孩,也是有自尊心,也是會人云亦云的,小孩若有委曲還要被貼上「演戲」的標籤真的是太傷人了。當下對於挑釁的同學並沒有處份而只單方面的把問題都歸於啾啾身上,我覺得也非常地不公平,動手打人當然有錯,但打人的原因就不用追究嗎?惡言相向的人就沒有錯嗎?又聽其中一位媽媽說他兒子說兩個同學之一是很可愛的女生,所以很得老師疼愛,老師處理事情可能會有偏見,要我多注意一點....... 而其實她兒子也是有被班上男同學打,感覺打人事件應該不是只有單一一件,只是老師很多都冷處理,不了了之。

本來覺得應該天真無邪又單純的幼稚園生活,忽然變得這麼複雜,我還真有點招架不住哪~~~~除了驚訝竟然小小年紀就這麼有心機的小女生,也無奈在家脾氣很大的啾啾到了學校遇到霸凌居然完全被擊沈!XD

現下當媽的我得好好想想要怎麼樣才能讓老師好好地正視同學間的磨擦。並了解處理得好或不好,往往會對小孩子日後的發展有影響呢。


沒有留言: